國際在線消息:2014年2月26日,國務院新聞辦舉行新聞發佈會,請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副部長胡曉義介紹建立統一的城鄉居民基本養老保險制度等方面情況,並答記者問。
  記者:記得您在去年這個時候提到過關於基本養老金的投資運營管理問題,當時說相關部門會研究多種投資方案和組合,大家也一直很期待,包括學術機構也很期待相關投資運營方案出台,不知道到目前為止整體投資運營方案進展哪一步,有沒有一個類似於時間表的東西?我們相信很多其他國家和機構對我們養老缺口進行計算,可能還因為我們運營體制還沒有運轉起來,如果運轉起來會有滾動資金收入,這樣資金壓力也不會有那麼大。
  胡曉義:非常感謝,特別是感謝你一直關註這件事,關註到去年我曾經講過什麼,一年過去了,養老保險投資運營的問題,越來越得到社會各方面的關註。剛纔我向各位報告了一下去年職工養老保險當期結餘的情況,我還可以報告累計結餘的量,去年已經到了將近28000億,又有新的增長。如果包括新農保、城居保的資金結餘還有3000億,這樣光養老保險的資金結餘就有了31000億。現在收益的情況確實不理想,因為受到投資渠道的限制,我們也一直在研究你所關心的投資運營的問題。這個問題當然是一個很大的方案,去年以來我們研究把它納入到更大的體系里,也就是養老保險的頂層設計。
  我去年曾經向各位報告過正在進行的養老保險頂層設計,其中投資運營、保值增值也是頂層設計當中重要的部分,但是要和整個養老保險制度改革和完善聯繫在一起。比如說我們如何完善個人賬戶的制度,這跟投資運營的關係非常密切,因為涉及到投資運營收益的權屬問題。我們還要研究基礎養老金全國統籌的政策,這跟投資運營也有密切的關係,因為涉及到中央和地方事權、財權的劃分問題,把哪一部分投資,投資的主體是誰,我們是在更大的框架當中去研究這個問題。我現在透露的信息是我們有新的積極進展,但是我沒法向你提供一個具體的時間表。  (原標題:人社部:養老保險整體投資運營方案無具體時間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d41kdanl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